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Malacca 王朝的起源



在查閱多個網站資料及相關書籍後,麻六甲 (滿剌加Malacca) 王朝之起源眾說紛紜。部分葡文記載,拜里迷蘇剌 (Paduka Sri Maharaja Parameswara) 在大概十四世紀時發現滿剌加,拜里迷蘇剌曾是獅城最後一位君王,其血統源自室利佛逝皇族。而後因滿者伯夷攻略獅城,導致拜里迷蘇剌逃到滿剌加成立王國。

而據馬來紀年所敘,伊斯干陀沙 (Iskandar Shah另:羅者斯干陀沙Raja Secander Shah) 的領土信訶補羅 (Singapura今新加坡) 因為被滿者伯夷擊敗,敗逃到滿剌加附近,成立滿剌加王國。

“王由此回向海邊,到峇淡河(Bartam)邊圍獵,他站在一顆濃蔭廣被的大樹架作壁上觀。其中有一隻他的狗,追趕一頭鼠鹿,不料卻給鼠鹿打跌到水裏去。王不禁大悅道:「這真是塊好地方,就是鼠鹿也極為勇敢。我們就在這裡造一座城吧!」他的頭人們也都贊成。王便問那株大樹的名稱叫甚麼,據說是滿剌加樹(Malaca)。他便道:「那麼,我們就把這城叫做滿剌加吧!」” --馬來紀年第十一章。

而從此產生了一個爭論,伊斯干陀沙與拜里迷蘇剌是否為一人?維基百科中認為是同一人。
“Parameswara (1344–1414), also called Iskandar Shah, was a Malay-Hindu prince from Temasek who founded the Malacca Sultanate around 1402.”--Wikipedia

而拜里迷蘇剌因與波帥 (Pasai) 公主結婚,而促使兒子的歸依伊斯蘭教。
“It was generally believed that in the year 1409 he married princess of Pasai and he adopted the Persian title 【Iskandar Shah 】after his son's conversion to the faith.”—Wikipedia

而在馬來紀年中有一說,其大王子,一晚忽夢見穆罕默德夫子對他說:「我證明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穆罕默德是他的先知。」先知另說,明日破曉,有一艘船從猶太國(Jidda)來,將在滿剌加海岸登陸祝頌,且聽他們說些甚麼。大王子道:「很好,我一定如此,絕不懈意。」穆罕默德夫子便立即消逝了。次日早晨醒來,他覺得身上發出甘松香味,並發覺他已經行過割禮了。同時,他口中不住的唸經。諸妃子因此都驚惶起來。那船果然準時到達,船員登岸在海灘祝禱。王急忙跨象幸臨,大臣扈從。他覺得他們和他夢中所見的相同。當船員們行完儀式,王便令象伏下,召船主他的御象,帶他進城。大臣和全體頭人都奉了清真教門,其餘的人民也都奉王命學他們的榜樣。

而在與明朝費信星槎勝覽中亦可以發現滿剌加對於周邊國家的外交政策,早年因受臣於暹羅,每年需輸金四十兩,而在鄭和下西洋之後,轉向成為明朝的臣服國,如此一來,鄰邦暹羅也不敢對滿剌加侵擾。

“滿剌加國(自舊港起程,順風八晝夜至此)  其處舊不稱國,傍海居之,山孤人少。受降於暹羅,每歲輸金四十兩,以為納稅。田瘠少收。內一山泉流溪下,民以溪中淘沙取錫,煎銷成塊,曰斗塊,每塊重官秤一斤四兩。及織蕉心簟。惟以斗錫通市,餘無產物。氣候朝熱暮寒。男女椎髻,身膚黑漆,間有白者,唐人種也。俗尚淳厚,以淘釣於溪,網漁於海。房屋如樓閣,即不鋪設,但有不條稀布,高低層次,連牀就榻,箕居而坐,飲食廚廁俱在其上也。貨用清白磁器、五色燒珠、色絹、金銀之屬。永樂七年,皇上命正使太監鄭和等齎捧詔敕,賜以雙台銀印,冠帶袍服,建碑封域,為滿剌加國,其暹羅始不敢擾。永樂十三年,酋長感慕聖,挈妻攜子貢獻方物,涉海朝謝,聖上賞勞歸國。  詩曰:滿剌村寥落,山孤草木幽。青禾田少種,白錫地多收。朝至熱如暑,暮來涼似秋。羸形漆膚體,椎髻布纏頭。鹽煮海中水,身居柵上樓。夷區風景別,賦詠採其由。”--星槎勝覽滿剌加國章

滿剌加因地理位置的優越,與蘇門答臘島控制著麻六甲海峽,進行海上貿易,與過往的南洋各群島、阿拉伯、印度、中國、暹羅等商船進行貿易,也屆時擴張自己的領土,統一馬來半島、部分的蘇門答臘島及暹羅南部北大年地區等。然而因葡萄牙的入侵,使其王權迅速崩解,1511年葡萄牙人亞伯奎攻擊並占領滿剌加王國,而國王Alauddin Riayat Shah則逃亡到了柔佛地區,滿剌加王國正式滅亡。

“Portuguese arrival
During the reign of Sultan Alauddin Riayat Shah, the Portuguese came to Malacca for some reasons; - to collect spices and wealth - to conquer the land of the Orient - to manage the land of the Orient in the name of Columbus's voyage The Portuguese who came were led by Vasco de Gama until India and then Diogo Lopes de Sequeira until they reached Malacca.”--Wikipedia








馬六甲王朝蘇丹皇宮 / 文化博物館 Malacca Sultanate Palace (Culture Museum)

其結構建築與形式是根據15世紀馬來紀年所描述的傳統形式而建。此木雕皇宮亦是馬六甲文化博物館。它座落於聖保羅山山腳,也是馬六甲輝煌過去中唯一精雕細琢的馬來皇宮。




資料來源:
許雲樵譯註(1966),馬來紀年。新加坡青年書局。
費信,滿剌加國章,瀛涯勝覽。
Wikipedia。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圖片來源:




本文章撰寫 By 土管三 宸睿

插圖 By 國貿三 蕙玲

1 則留言:

  1. 很不錯的分工喔!

    我很喜歡您們這組的部落格名稱「最熟悉的陌生人」,感謝蕭亞軒的歌給的靈感。這名稱道盡了我們與東南亞的關係,也說出了我們心中的東南亞異世界。

    very impressive,我非常敬佩這篇文章裡找到的資料、比對的內容與分析,讓我們更瞭解這個王國。其實東南亞研究會面臨到的,就是許多讓人記憶深刻的小故事。週一的時候請您們跟我們分享一下吧!

    楊昊謹上

    回覆刪除